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Drive to the Baltic!(向波羅的海挺進!) AAR by 夏兄


Drive to the Baltic!(向波羅的海挺進!) AAR by 夏兄


這款戰棋係模擬19447月東線北部發生的戰役。蘇軍計劃在里加周邊地區孤立及切斷德軍北方軍集團,並進而一舉圍殲之;德軍因應此攻勢,計劃發動Doppelkopf(雙頭)作戰,集中多個精銳裝甲師及國防軍中戰力最雄厚強大的大德意志師裝甲擲彈兵師,組成解圍軍團,隨後又編組第3SS黨衛裝甲軍加入戰局,以解救陷入危局的北方軍集團。
此戰棋使用T3系統,亦稱為重點突破戰術(Schwerpunkt)系列。此系列戰棋至今總共已出版四款,包括1998MiH公司的「Turning the Tables(扭轉危局)」及「Drive to the Baltic(向波羅的海挺進)!」、2000MiH公司的「Velikye Luki」和2002GMT公司的「Von Manstein's Backhand Blow」。詳細規則請參閱此網站「Turning the Tables扭轉局勢」的投稿。戰棋中完整戰局的回合數為14,每回合代表實際上的3天,每格為6英哩(9.6公里)長,棋子的編制為團、旅、師和軍。
721日我(夏兄)和學弟張聖和在新店古早傳說試玩此款戰棋,因為時間關係,故決定對戰短期戰況-Operation Doppelkopf(雙頭)作戰),總計有6個回合(Game Turns 9~14),但在10:30am~5:00pm的七個小時中,包括規則講解、開局佈陣及中午用餐,卻只進行了3個完整回合。預計利用下次的戰棋團聚機會,重新開局再戰,相信應該不會耗用如此多的時間。


開局時德蘇兩軍狀態及其戰略目標:
蘇軍:攻取里加,並切斷被困於里加包圍圈中德軍北方集團軍部隊通往波羅的海沿岸的通路。
德軍:解救被困於里加週邊的北方集團軍,計投入第4571214裝甲師、大德意志裝甲擲彈兵師、501重戰車營及第101裝甲旅等8個精銳裝甲部隊,其中大德意志裝甲擲彈兵師更是德國防軍中戰力最為完整且雄厚的師級單位,無論是戰術值及戰力值都是整場戰役中最高的單位。若蘇軍接近里加,則德軍將再投入第3SS黨衛裝甲軍,包括第20黨衛擲彈兵師、第4黨衛尼德蘭突擊旅、第5黨衛華倫突擊旅、第6黨衛蘭奇馬克突擊旅、第11黨衛北歐裝甲擲彈兵師及第11步兵師。
1 → 里加
2 → 德軍解圍部隊



第一回合結束時德蘇軍狀態:
1 → 德軍解圍兵團在西側包圍圈的蘇軍防線上,分別於三處展開攻勢,其中右翼的攻勢戰果最大,突入至ScheddauRadwilischken,並進逼Ponewisch,形成截斷蘇軍右翼部隊之態式;但突入兵團的危機為突出部的左翼(北方)無側衛部隊,而蘇軍堅守在Schaulen的兵團(計有1個戰車軍及4個步兵師)和奪佔Raseinen橋頭陣地的部隊(1個獨立戰車旅和2個步兵師),則對此突出部形成南北包夾之勢,有切斷其補給線的可能。
2 → 德軍利用蘇軍河防單位西調之機,跨過河流待機與解圍兵團取得接觸。
3 → 德軍失聯的Ortner戰鬥群北移,欲與德軍解圍兵團合兵。
4 → 蘇軍投入1個戰車軍及4個步兵師堅守外圍包圍圈防線中部的重要據點Schaulen,並利用德軍北調之機,跨越Merher河攻佔Raseinen以建立橋頭堡,對德軍突入兵團形成嚴重威脅。
5 → 蘇軍於包圍圈右翼北側跨越Vierste河支流展開2次失敗的攻擊,徒然損兵折將卻亳無進展。
6 → 蘇軍於包圍圈右翼北側的攻勢頓挫後,隨即改變策略,從包圍圈右翼中間及南側重新發起攻勢,並成功突破德軍防線,對在Jakobstadt南方進行防守的德軍,形成極不利的態式。 
7 → 蘇軍的戰略預備隊,將逐一西調投入包圍圈外圍的作戰,以填補防線上的缺口,避免德軍解圍兵團的突入。



第二回合結束時德蘇軍狀態:
1 → 蘇軍從北東南三方夾擊突入兵團,重創並圍殲了1個德軍裝甲師及數個突擊砲旅,逼使德軍退回攻勢發起線。
2 → 由於德軍戰線上兵力不足,故主動將西側包圍圈外圍防線南方沿著Merher河佈防的部隊收縮後撤,意圖於中部重新編組攻擊兵團。
3 → 蘇軍重新奪回河防據點,使被圍部隊與解圍兵團間的距離越見遙遠。
4 → 蘇軍於包圍圈右翼中間突破德軍防線,攻下Jakobstadt,進逼Stockmansoff,對德軍形成重大威脅。
5 → 德軍考量Jakobstadt被蘇軍攻下後,對其左側翼形成嚴重威脅,不得不向後撤退,以收縮防線及調出部隊,填補側翼防線上的缺口,避免遭到蘇軍圍殲的命運。
6 → 蘇軍礙於機動力不足,無法發起追擊,使德軍得以從容後撤,並重新編組防線。



第三回合結束時德蘇軍狀態:
1 → 蘇軍持續對包圍圈兩側展開攻勢,其中右翼攻勢已兵臨Stockmansoff。
2 → 德軍為免防線被突破後,遭到蘇軍從側面進行襲捲,繼續後撤以收縮防線。
3 → 包圍圈外圍德軍防線暫時穩定後,解圍兵團即調集裝甲部隊,重新展開攻勢,首要目標 即在奪佔戰線中部要城Schaulen,但卻頓軍堅城之下,徒然遭致戰損而無法推進。



至第三回合結束,德蘇雙方戰損:
德軍計全損2個裝甲師,7個突擊砲旅,3個步兵師,1個獨立戰鬥群(Ortner)
蘇軍計全損3個步兵師,1個獨立戰車旅。
以上不包括戰場上部份戰損的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