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Battle of Mount Eryx AAR by Ethan


Pyrrhus in Sicily_Battle of Mount Eryx, 277BC
AAR by Ethan

SPQR

────────────────────────────────────────────────────

 
皮洛士在義大利半島兩次擊敗羅馬之後,因為自身損失也不輕,暫時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此時收到來自西西里島城邦敘拉古的求援信,盼其伸出援手協助抵擋另一地中海強權迦太基的擴張,於是在認為有利可圖的情形下,皮洛士登陸西西里島,在一連串的勝利之後,攻抵迦太基在西西里島上最堅強的堡壘-Eryx。

此役即是重演當時戰況,由Richard扮演皮洛士(紅色部隊),我則擔任迦太基的指揮官。

戰前態勢為迦太基據山地地形防守,伊庇魯斯-西西里聯軍則由下往上發動攻擊。




戰鬥開始!! 照例以雙方第一線輕裝投石兵與標槍兵互射拉開血戰序幕!!




皮洛士命令兩側少數的戰象往山坡突進,但左翼面對的是素質與機動力都爆強的努米底亞輕騎兵,在執行秩序性撤退下與戰象保持距離,讓戰象完全摸不到!!




但右翼面對機動力較差的迦太基重騎兵則完全發揮戰象對騎兵的可怕壓制力,馬上讓半數的騎兵潰逃,還順道轉向摸了第三線的北非中裝步兵一下。




戰況逐漸加溫,原本面對努米底亞輕騎兵的戰象轉而衝擊高坡上的努米底亞中裝步兵,但因地形影響,反而造成自身混亂而戰象狂暴,結束後對迦太基的守軍造成的傷害有限;而另一遠邊皮洛士為趁勝追擊,命令重騎兵投入打擊,迦太基北非中裝步兵據險力守不退!!

就在兩翼熱鬥的同時,雙方中央主力部隊緩步拉近距離,伊庇魯斯方為希臘重裝步兵與方陣的組合,迦太基則以伊比利亞標槍兵與里古利亞中裝步兵為主力。




迦太基左翼靠著指揮官優秀的統馭能力,不斷的激勵士氣讓潰退的部隊回復,尚能擋住重騎兵的攻擊。




突擊!!! 迦太基趁伊庇魯斯重裝步兵與方陣兵的鏈結出現空檔,命伊比利亞標槍兵主動衝鋒,試圖依靠較高的TQ值打亂重裝步兵戰線,不過當然許多部隊也瞬間在攻擊力強大的重裝步兵的反擊下潰退,並造成後方里古利亞傭兵陣線的小混亂,但是主要目的已經達成。




皮洛士調動另一側完整的騎兵部隊(重裝與輕裝混編)向中間靠攏伺機支援,迦太基見狀命努米底亞騎兵突擊,雙方騎兵一時糾纏在一起勝負未分。




中央戰線持續混戰,雙方都有損失,皮洛士一個人駕馬左衝右突,不斷的將後退的部隊激勵回來,迦太基則要靠Hanno與Mago兩人之力才能死命的撐住部隊。

戰況一時難分!!!




左翼戰況稍歇,雙方部隊嘗試重整中,準備伺機發起下一輪攻擊。




 迦太基總攻!!!

原本為守方的迦太基,在意識到持續被動防守下去總崩只是遲早的事,遂抓準伊庇魯斯陣線破碎短時間無法重整的機會,命令最後一線中裝部隊不顧損傷衝鋒下坡攻擊,將伊庇魯斯重裝步兵陣線衝破,但潰退的部隊隨後卻馬上被皮洛士救起,且左翼方陣兵尚未全部投入,戰況仍未明朗。

時間到此已不容再戰,於是在雙方的同意下,戰鬥結束。迦太基在這一輪的猛攻後分數暫時領先,但雙方離總潰敗值還有一段距離...勝負難料~



1 則留言:

TouMu 提到...

好讚啊!看的我都想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