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Hell's Gate(地獄之門) Solo戰報 by Fraser



名稱:Hell's Gate(地獄之門) 
出版社:Victory Point Games 
設計師:Philip Sabin 
遊玩人數:1-2人 
遊玩時間:約90分鐘 
背景:二戰東線戰場 
機制:Hex & Counter BGG




1944年1月,烏克蘭,科爾松-切爾卡瑟一帶。 面對位於此處的德軍突出部,朱可夫決定採用當年圍困德軍第6軍團的模式,讓科爾 松變成另一個「史達林格勒」。1月24日,瓦圖京的烏克蘭第1方面軍及科涅夫的烏克蘭 第2方面軍發起攻勢準備進行包圍,德軍有機會突破這道「地獄之門」逃出生天嗎?


開局整體局勢:

上方為烏克蘭第1方面軍,下方為烏克蘭第2方面軍,中間為德軍突出部。 註:紅軍=紅色(一般紅軍)、土色(近衛軍) 德軍=灰色(國防軍)、黑色(武裝黨衛隊) 單位下方數字=戰力 括號=此部隊為裝甲部隊,攻擊時戰力乘以2-3倍 

Turn 1 1月25日-1月27日


伴隨著轟隆的砲聲,紅軍自西北和東南兩個方向發起了猛烈攻勢,全力攻擊的蘇軍雖然自身損失慘重,但是成功突破德軍防線的薄弱處,第20、第29、第5近衛坦克軍突穿缺 口,對位於突出部前端的德軍形成包圍。


面對此一危局,曼帥緊急調來第11、第14裝甲師前來支援,並命第11裝甲師前往打通 連絡線並切斷紅軍坦克軍與其他紅軍部隊之聯繫。


Turn 2 1月28日-1月30日 

紅軍後續部隊發動猛攻,德軍第11裝甲師遭受重創,只得無奈後撤。紅軍持續進攻並 擴大缺口,德軍節節敗退。不斷深入的紅軍坦克軍成功將「地獄之門」嘎然闔上,德軍岌岌可危。


雖然曼帥不斷勸告,元首仍堅持:被包圍的部隊必須死守科爾松,等到外圍友軍前來救援再來個裡應外合痛擊紅軍。無奈的曼帥只好開始調集裝甲部隊,準備突破地獄之門。


Turn 3 1月31日-2月2日 

紅軍裝甲部隊的力量成功擊退第57步兵師,東南方的「維京」師一部也遭到重創。紅 軍此時距科爾松機場僅有一河之遙。


幾天下來,元首已發現事態不妙,要固守住科爾松變得越來越不可能,於是終於同意 包圍圈內的德軍進行突圍。曼帥利用第11裝甲師和增援的第13裝甲師發起進攻,打亂紅軍 東南方戰線,並下令科爾松一帶德軍開始集結,準備突圍。 由圈內維京師一部領頭發起的進攻,成功削弱位居關鍵位置的紅軍第20坦克軍。曼帥 的救援部隊(4個裝甲師)此時也已集結完成,德軍的脫出計畫露出一線曙光。


Turn 4 2月3日-2月5日

 紅軍此時已感受到德軍裝甲部隊帶來的巨大威脅。在逼退科爾松一帶的德軍後,朱可 夫令紅軍主動撤出Ol'shana(C4),朱可夫認為:這樣一來除了能避免分散軍力被德軍個個 擊破,還可以在Ol'shana製造出一個「擊殺區」,德軍必將沿此一無險可守之窄口進行移 動,屆時便可在此讓他們血流成河。


眼見地獄之門終於打開了一個縫隙,德軍開始魚貫而行,準備逃離包圍圈。自西方前 來增援的第16、第17裝甲師趕到了戰場,稍後他們將負起扛住此一缺口的重責大任。


Turn 5-6 2月6日-2月11日


紅軍的炮火無情的傾瀉在試圖經Ol'shana逃出的德軍身上。由於此時天氣轉變,降雨 帶來了滿地泥濘,德軍脫出變得更加困難,士兵不斷倒下。至此德軍損失慘重,黨衛軍第 五「維京」裝甲師、瓦隆人突擊旅、第389步兵師傷亡殆盡。而紅軍在得到了兩個坦克軍 的增援後,開始對德軍根部進行攻擊,成功佔領兩處德軍的補給點。



德軍第16、第17裝甲師進入缺口協助友軍撤退,儘管承受大量死傷,截至2月11日, 大半德軍已成功突破地獄之門,僅剩1個步兵師及3個步兵旅還在為自己的存亡進行生死搏 鬥。黨衛軍第1裝甲師在西北方嘗試反攻但被紅軍擊退,只好和隨後趕到的第1裝甲師一同 轉為防禦。


Turn 7-8 2月12日-2月17日 

紅軍的攻勢仍在不斷的進行,但德軍已經成功重整隊列,先前令德軍頭痛的泥濘此時 也開始困擾著紅軍。在各方因素影響之下,紅軍每日取得的戰果越來越有限,德軍則把握 時機將殘餘部隊撤出。1944年2月17日,德軍完全脫出「地獄之門」,科爾松-切爾卡瑟包 圍戰至此告一段落。


戰役傷亡統計



紅軍 遭重創: 第3、第18、第20、第29坦克軍 第26近衛、第47、第48、第75步兵軍 第5近衛騎兵軍 (德軍+9分) 德軍 遭殲滅:Fouquet軍戰鬥群、黨衛軍第五「維京」裝甲師、瓦隆人突擊旅、第389步兵師 遭重創:第11、第14、第16裝甲師 第34、第57、第72、第88、第106、第198、第320步兵師。 (紅軍+17分) 終局得分: 紅軍:17+2(佔領補給點)=19 德軍:9+10(預設德軍得分)=19 雙方以平手收場 

 ------------------------------------------------------------------------------ 

心得:
這是筆者第4次Solo這款Hell's Gate,前幾次遊玩時由於尚未掌握紅軍的進攻技巧, 因此每場結局都是德軍大勝。這回總結了前幾場的失敗教訓,使得紅軍能快速突破並形成 包圍網,最後也獲得平局的戰果,相較之前進步非常多。

紅軍一開始的進攻非常關鍵,坦克軍不要害怕深入敵陣,即使有可能被斷補,但是只 要能讓更多德軍同樣遭受斷補,戰局就會變得對紅軍有利。不過等到德軍裝甲師大量增援 ,紅軍便要開始小心保存坦克軍戰力,不要讓他們單獨鄰接對方的裝甲部隊,否則將蒙受 巨大損失。

德軍前3回合由於特殊規則的限制,因此能調度的機會相當有限,必須小心掌握。待 裝甲部隊成形之後,利用他們的強大戰力進行突破和鞏固戰線,只要對方身處無險可守的 平原,這些德軍精銳絕對能讓他們付出慘痛代價。

雙方都需要的技巧:集中突破、分兵包圍、依托地形、攻守轉換。

Hell's Gate是一款非常好玩的小品戰棋,規則簡單(只有8小頁)、棋子少(各20幾個) 、遊戲時間短(90分鐘)、可完全Solo,因此相當適合作為戰棋新手入門遊戲,而戰棋老手 也能從這個簡潔但有趣的系統中,獲得不少樂趣。筆者在此將Hell's Gate推薦給所有喜 好戰棋或想入門戰棋的朋友。


沒有留言: